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老師,您「混」得真好



…通常我們都拿來形容人或事沒有經過整理,毫無條理的堆在一起

文字本身用英文解釋,會更為貼切

image


看起來,中外對於「混」的意義,都不是很好,但是,現在如果說,老師,您「混」的很好哦…可能會變成一種恭維的話哦。

I can be your trash can, happy

若對於混成學習還沒想法的人,請您先參考「什麼是”混成學習”?」最近在推導混成觀念的時候,其實都很難說一個明白,其實我們都生活在一個「混」的世界中,只是我們不自覺。但是這個「混」並不像上面定義的雜亂、無章法。好的「混」是文化的融合、科技的融合、觀念的融合,進而讓文明更進步。

在教育領域裡,運用了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或策略,來達成學習的效果。在進入數位學習這個元素進來後,教學可以「混」的更好。結合 Web 2.0 的 Mashup 之後,教學會「混」得更有趣。

image

但是,在講混搭式學習時,還是有很多老師不瞭解混的真正意義。不過,最近我在看了一支影片後,就深深的感動的說一句,「老師,您混的真好

Using Blogs and Social Networks to Engage K-12 Learners

 

這支影片中,展示出了一個混得好的老師,可以怎麼利用科技讓學習更有趣,在我們所擁有的載具,服務我們可能都是分開著用,但是,「混的好」的另一個意含,就是適材適用。(這裡的材,是教材,素材」,以下,我們就來解這「混得好」心經

  1. 實體
    image
    一個好的混成學習,實體一定很重要,實體可以帶動學習氣氛。

  2. 電腦
    image
    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東西是無法用文字,聲音表達的,電腦多媒體,就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才會變成「混的好」的一個重要媒體元素

  3. Blog
    image
    Blog (或類似文件分享討論的服務)可以提供上課的內容給學生,另外,優質的討論內容,也可以表現出同儕學習的效果。

  4. 討論
    image
    討論,是老師知道學習到底是否瞭解內容的一種方式,也可以讓同學與同學之間,相互學習

  5. Umpc
    image
    image

    泛指一般小型的電腦,方便老師教學使用

  6. 平版電腦
    image
    能直接在教材上附加註解

  7. 行動載具
    image image image
    方便戶外教學,或行動間教學

  8. 教學方式
    老師在運用如此多媒體的混用,教學方式也將隨之改變

這支影片,充分發揮了「資訊融入教育」的最佳典範,在運用時,已經不再談任何「數位學習」,而是把學習「混」到最好。

延伸學習:

Using Blogs and Social Networks to Engage K-12 Learner

 

下面的圖,是在作第一張封面時,一時興起,又多作了幾張,真是混得好 : )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6 則留言:

  1. 混的真好!!!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單一強大的力量,不如團結堅強的力量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文章,今天下午就會拿這篇文章來跟學校(國小)老師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您混的圖片可以授權使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