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談完”混搭”後,我想談談”串搭”(群眾智慧 2.0)



混成學習或混搭學習,講的概念是運用不同教學策略結合不同媒體呈現,以提昇教學的成效與品質。但是在 Social Media 的環境下,我慢慢有一種感覺…

資料的主動,來源集中到個人化的資訊 Portal ,再經過個人的學習經驗內化後,有新的想法及結構,再將結果反饋至資料來源處。

Because of you, happy

「串搭」這個名詞…自創的啦,因為在我作個人智識管理時,是屬於「資料由被動轉主動,再自行分類整理」的這個階段。不過,自從 推文→Funp →Yahoo 奇摩新聞的「新聞心情排行榜」→ Blog 加入 Plurk or Twitter 按鈕後,我漸漸對於這樣的模式產生了一個想法,「串搭」一詞,就由此而來。我對於「串搭」的定義為:「資料匯集後,經過個人判斷,得出結論,再由相同管道回饋出來」,這個想法,其實就是人類長久以來知識的萃取→內化→發表的過程。不過,結合現今的 SNS (Social Network Sysmtem)可以讓回饋的過程更完整,也更快速。

在看到 VisualThinkMap 這張圖之後,就正好把整個概念串起來

Be my girl, happy

資料藉由主動管道連結到人的思考中樞(大腦),而人再將新結果與結論主動發至資料來源處。如此不斷的循環正是群眾智慧 2.0。

簡單,但很偉大。

2 則留言:

  1. 同意,我們那一群教育噗浪客,來自各縣市,因為plurk的關係而搭上了線,資訊不斷的交流,智慧不斷的增長。

    目前我們已有計劃由南投教育處主辦在寒假期間到日月潭召開三天兩夜的研討會。

    簡單,但很偉大。

    回覆刪除
  2. 分享,是大家一起成長的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