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數位教材腳本觀摩



數位教材在製作時,教學設計師會運用腳本將設計的內容與媒體設計的人員作溝通,其運用的方式與電影或動畫的流程相似。而每間公司所運用的腳本型態皆有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唯一的方向就是「能溝通清楚」。

初踏入數位教材製作的伙伴,可能也想一窺教材腳本的樣子,我最近在 the eLearning Coach 中,看到了一篇 “ Storyboard Depot”教材腳本發展的內容,覺得可以作為大家參考的範例,請參考以下說明。


1.
四分法(畫面,旁白,動作,備註)

很標準的腳本範例

image

image

適合教學設計師與媒體設計師默契很好的搭檔,或是可用來製作簡易互動的教材內容。

2.專案型

國內很多廠商運用的格式

image

優點在於在 Powerpoint中編輯,格式的彈性比 Word 高。上方有腳本編號,適合運用在較複雜型的教材製作。

3.單一畫面式

主要運用了 PowerPoint 的註解,這樣的作法,對於要配音或資料整理,非常的方便,唯一缺點,因為註解內無法格式化,所以有些資料比較難運用(例如圖片)

image

image

4.單一畫面式 II

image

image

image

與第 3 款類似,優點是可以將一些常用的教學樣版先作訂義

5.電影動畫式

image

若有看過電影動畫腳本的人,應該很熟悉這種格式,但是,使用時教學設計的原畫能力要很強。

image
(source from sanriotown)

 

6.專業分工式

image

image

專業分工的重點在於畫面的內容已有制式規格,或是畫面由媒體設計師發揮。適用於媒體設計師較強的團體。

7.量產模組式

image

image

這種類型圖像的內容很少,是用在於畫面有大量的樣版,教學設計師只要將樣版內需要的內容填入,則即可進行內容製作。適合於團隊內有類似 LCMS 的內容系統 ( 例: Lectora )

以上,為 eLearning coach 所提供的七種範本,沒有那個最好,只要溝通清楚,那個才叫「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