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Blended with Social Media


Be professional where you are interested in ,happy 

非正式學習與 Social Media 的運用,
Abhijit Kadle 以一張圖結合實行的過程、時間與混呈的媒體,讓我們一探實務可以應用的層面。

這張圖,也叫”Infographic” 對於 PowerPoint 有狂熱的朋友,您可以在 Google 裡面,打入 Infographic 就可以找到許多應用的圖片。回到正題,在推動與 Social Media 混成的情境裡,各位可以從 M1W1 (執行的第一週來看, M=月,W=週),不管任何新的學習或帶領方式的初期,循著學習者熟悉的過程,是很重要而且基本的方式。

 image

在最初的搭配,還是會先從正式學習開始,不過,要進入 Blended with Social Media 教學方式,學習者必需要有 e-Learning 的先備習慣(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改變,從這裡可以看到,國外對於 e-Learning 的學習方式,以從早先的非正式學習,轉化成了正式學習的分類了。不過, Instructor Led Training 還是被排到最前面,可見這個搭配還是非常的嚴謹)。第二層的 Wiki 在學習中已儼然成為”線上圖書館”的型態存在著。在 M1W1的配置,也很適合運用於現在 Blended Learning 的搭配方式。

C + E + R(reference) + D(Discussion)

(歐美式的學習風格,還是很強調在討論的部份,老師(學生)/學生的討論,可以強化認知是否被深化,很值得我們學習)

image

到了第三週的區間,加入了 Mobile Learning 的元素,我很好奇在這裡的 Mobile Learning 所應用的情境,在考了作者的幾篇文章後

Six Social Media Trends
Types of Social Media Users
How the Fastest Growing Companies are Using Social Media
Blending Learning with Social Technology Components
Mobile Learning – Three Reasons for the Return of WAP
Google Goggles and Mobile Learning 

現在的應用情境,還是偏提醒,告知與關心的層面,不過,他也提及了 Google Goggles ,只是在企業或一般的學習領域中, On spot learning 目前還未能與之整合。

在第三週,有個很小,但是已經在成長的元素, Blog, 在有產出的學習過程中,固定的產出(作業,心得,討論)都可以督促學習者的學習持續力。

休息一下蛤~~~~~
 

整張圖的高峰落在個人化的部落格(學習歷程)及學員的產出(深化)

image

學習歷程主要的應用,可以方便往後的持續性複習。而且,越到後面,微網誌的層面也隨之加深,用來形成一個學習型組織(部落)。

這張精彩的圖,真的是道出了混成學習的精要,也可以看出學習與 Social Media 搭配的重點。

  1. 任何新型的學習模式,都要循序漸進,截長補短,而不是”取代”。
  2. 善用網路的學習資源( Wiki ),真正達到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模式。
  3. 強調學習歷程的重要性。
  4. 有產出的訓練,能有效提高學習者對於知識的強化。
  5. 學習部落的型成,正是學習型組織的新型態。

後記:

在這裡 Virtual Classroom Training 是有被提及,但是,搭配的成份很少。可能在眾多虛擬的學習環境下,還是要多保留一些工作上實體互動的比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