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什麼是"混成學習"?

什麼是混成學習咧...

相信各位到 Yahoo 或 Google 打入這個關鍵字,會找到一堆相關的文章
但是,我想,我們不談理論,聊聊實際上的應用。

一般來說,混成=混合=交互使用,什麼東西要交換使用?後面接著就是學習,整句話"混成學習"用白話說,就是混合不同的教學方式,來達成學習的目的,那為什麼?學習就學習,為什麼要混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我來講一個老師的故事,有個老師,他在學校教課



這個情境,我想大家都瞭解,一個老師站在前面,講講講.........講到學生都不知道在講什麼


這個老師就想,為什麼學生聽不懂?我講的都沒錯啊??後來想想


啊...我想我應該用用我後面的黑板

這樣一來,原本全部趴下的學生,起來了三分之一

教著教著,這個老師又想,為什麼我畫得這麼精彩,醒來的三分之一學生還是面帶疑惑?

後來想到,可能自己畫的不像,那就拿實體的東西來吧

果然有效...醒來的三分之一,搖醒了還在睡的三分之一的同學

後來,坐窗邊的同學突然說,「老師,校長來了」,這時,老師急著想把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同學叫醒,就想到,啊...對了,我想到我之前有用電腦把影片co下來,那我放影片好了



隨著有趣的影片,加上醒著的三分之二同學的笑聲,總算把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同學"吵醒"了,並加入了這有趣的學習


完畢

這個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在教課或是講解,光用一種方式是不足的,在這次的教學當中,他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來教學,有的用畫的,有的用實體,有的用多媒體,這就是混成學習

4 則留言:

  1. 很不錯的好文章呢,

    原來我默默的就在做這裡面的順序阿><~

    回覆刪除
  2. 不同的教學方式,能以不同的觀點刺激同學
    單一方式的教學,就不能怪同學睡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