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行動式學習應用- On the Spot Learning

  數位學習的推動,到了行動式學習的階段,隨著強大的行動式載具(PDA, IPHONE, SmartPhone, G-Phone)的推出,以及台灣WIMAX的硬體環境的建置,讓台灣這已經具備了作行動式學習的準備動作,接下來,就要看行動&學習,能玩出什麼花樣?



image


(source from : Davidcrow)

  之前,針對可能進入行動式學習的領域有在思考?什麼是行動式學習的殺手級應用。語文?每天用簡訊送個單字給使用者?在手機上讀電子書?多媒體課程縮小版?坦白說,這樣的作法,只是將內容放到”不同”的載具上,讓使用者在”行動”中也可以學習,在我個人的看法這不叫”行動學習”,因為,這樣的設計沒有實際發揮”行動”的力量。

要是上述成立的話…那我們早就進入行動學習的領域了…現在那個人沒有過邊走路邊看書的經驗?(笑)

image
(source from :
Robert Snache)

  早期,我曾經思考過公車上的 Bee TV 它可以怎麼應用,如果,它是一個通路,那它不應該是放大家平常看得到的東西(卡通,節目預告,廣告)這樣也是無法將行動電視的功能發揮出來,因為,這些東西我們平常就在接觸。當時,我的想法是,公車在 SOGO 站下車時,除了會報「Sogo 站到了」,這個時候,電視上就出現那個地方附近相關資訊,例如吃的,玩的,展覽,特價活動,這才是我心目中 Bee TV 可以作的事,並且可以讓乘客的資訊與地方結合,資訊流通的好處

  • 乘客可以因此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 商店可以因此作到廣告
  • Bee TV 可以因此作到媒合,也發揮公車趴趴走的特性

  所以,當我們在看待行動式學習時,就不能犯了相同的錯誤,應該去發揮手機應有的特殊性。就我看現在手機的功能,我將行動式學習應用分為 Output & Input。Output & Input 指的是資訊的輸出及輸入,就是資訊進入手機以及從手機發出資訊。

Output 資訊的輸出

  「資訊輸出」這個技術上沒問題,但是問題在”憑什麼條件輸出”?如果手機胡亂的收到一些資訊,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反感,而且當下的資訊可能對於使用者也沒有太大的用處。如何結合行動的優勢及學習應用的情境,其殺手級的應用,就是 GPS (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 )。

image
(source from : Wikipedia)

  這個概念與 Bee TV 的概念一樣,當使用者可能到了中山堂,對這個建築有興趣,但是可能找不到相關的資訊,這時,就可以拿出手機,可能經由一個按鈕,按下去之後,手機就會先定位目前所在位置,再將位置資訊連結到建築的資料庫,依序列出最有可能的資訊,使用者就可以很輕易的知道中山堂的相關歷史資訊,而延伸可能會再帶入最近二週中山堂可能的節目內容。如此一來整個的服務就結合再一起,真正發揮行動學習的應用。不過,在實務上可能不一定每隻手機都有 GPS 的裝置,但是現在相關程式應用的業者 ( 例如 Google Maps),就可以利用手機的訊號,定出現在使用者的所在地,如此一來,以上的服務就可以結合應用。

  這種應用情境其實早在2008年就有相關的發表,請參考 On-the-Spot Learning: Coming Soon to Your Location? ,在文章中所提的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 講的就是”因地制宜”依照使用者的所在地,提供相關的學習資源。

image
( source from : Learning Solutions Magazine)

image
(有到九份朋友,您可以注意一下,大部的店家都有QRCode的標示,最主要是為了日本的觀光客, QRCode的應用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

  這篇報告中也提到了另一個應用,利用 QRCode 就可以取得資訊,是個很好的應用情境,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商家或建築需要自己定義他們的 QRcode ,這個狀況,就像實體標示沒什麼兩樣,沒辦法找的使用者,是會找不到資訊的。

  有這種感想,是因為我是路痴…沒有 GPS ,任何人都可以綁架我…哈哈…,但就行動學習的應用,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子。(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