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09 年百大數位學習工具~~燒滾滾版

之前在 Jane Hart 的部落格上發起討論 2009 年運用於學習的網路工具,現在終於出爐了,如果有看過 2008 年百大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歐美對於數位學習工具的定義,比台灣成熟許多,去年拿下第一、二名的分別是, Del.icio.us 和 Firefox,如果您是第一次看到的,對 Del.icio.us 可能覺得可以理解,但是為什麼 Firefox 會得第二名?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Firefox 在過去不斷的翻新,也取得了廣大的使用者熱愛,今年更是 Firefox 的5歲生日,對於網路上相關資源及穩定度,很適合作為混成學習的一個介面。

這份資料,是由 278 位數位學習專家(包含全球的教育家及愛好者)所共同討論表決的,今年的百大學習工具,最紅的莫屬 Social Media了,第一名是 Twitter, 第二名是 Del.icio.us(群眾的力量真是夠力),第三名是 Youtube (哇..這可真厲害,在2006年的趨勢中,就提到2006年將會是串流媒體的一年,沒想到到了2009還是威力不減),現在已經整理成 PowerPoint 了,有興趣,各位可以看看。


 

更棒的是 Jane Hart 另外準備了兩份不同的比較,一是 Top 100 Tools by category. 將這100個工具以分類的方式來比較,其二為 the Winners & Losers in 2009 ,教育科技的演進,實在是一日千里,但,我們可以從第二份來看各時期所不同的應用方式,所以,輸家也不用太在意啦。

最重要的是,不管什麼工具,教學者能運用於教學上,有助於使用者,就是好工具,我真高興我最愛的 Google Reader 是第四名,它…是個作個人知識管理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大家也來看看什麼工具是你心中的百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