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Informal Learning的正名,加上 Social Media 的成熟,數位學習將…

在年底時,許多的研討會會為明年數位學習的發展與走向看出個端尼。才剛結束的 DEVLEARN 09 就有許多對於明年的數位學習趨勢,提供了不同的看法。


image

就目前所知,學習分為”正式學習 formal Learning”及”非正式學習 Informal Learning”,而非正式學習佔了整個訓練的 95% 以上。其二為…”現在的早安,已經變成,種田了沒?”社交工具 Social Media 及微網誌 Microblog 正以一股無名火延燒整個網路。大師 Jay Cross 則在他的 Blog 中,為數位學習演進,作了一個小小的結論。

image

這主題,相當的清楚易懂,”Social Learning Gets Real” 社交式學習即將來臨。

最大的差異性(第一欄SME to SMN),就是藉由網路社交環境,讓以往少數的領域專家,擴大成為全球的領域愛好者共同的討論。而在這個環境,分享成了最大的原動力,每個人堅持著自己對內容的愛好,貢獻一己之力,藉由少數的SME可以作把關,讓整個活動能夠時時修正。最後一欄,團結力量大,更為整個 Social Learning 作了一個完美的詮譯。

當學習,從一個人的學習
image
(source from : John Althouse Cohen)

轉換到,一群人的學習
image
(source from :
svenwerk)

學習的力量,就因此而產生,其中的界定並沒有數位與實體之間的差異。一個部落的形成,有兩個重要的條件,想法與溝通管道(取自於”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而Social Media正扮演著溝通的管道,歐美的 Twitter 及亞洲的 Plurk ,沒有什麼是最好,只有會不會用。

延伸參考: Social Media in Learning by Jane H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