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短暫又臨時的創意

有人曾經這麼說過,「要瞭解一個國家的文化,你可以在任何一間公共廁所放一隻筆,再過兩週去驗收,你得到你想要的文化」這句話真的很有意思

我想,這個文化可以從我們國小開始,大家都經過國小的階段,在上課時的課本,大多都是圖片輔助的比較多,這是奠定我們「圖像化」的基礎。在成長的過程中,日常生活的影響,會自我開化,那..我們第一個創作就出現了。

blackboard
↑在黑版上畫畫,是大家走過的童年

當然,有的人創作的功力沒到自己畫出圖型,進而就動到課本上的人物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日本學生課本塗鴉排名

從此之後,創意之路慢慢的開始萌芽

回想在高中時代,學校的廁所就常被畫得亂七八槽的,當然有的比較惡劣,拿打火機燒的(這不在這次討論範圍)說實在的,人真的很奇怪,當短暫停留在某一個地方,又剛好那時有點無聊,又恰巧旁邊有隻筆,又正好有地方可以畫,那….創意就出來了

 image
↑在這如廁的男士們不知都用那一隻來寫東西?

到了當兵,臨時的創意加上無聊數饅頭的日子,很多人往往拿包舒潔,蹲在廁所裡,叨隻煙,正在享受時,如果剛好又有隻筆,那接下來的發展,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image
↑本圖…有點不雅,但是,男人嘛,腦袋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尤其在當兵時,有更好笑的文化,大部份的人都會留言給接下來的學弟,例「xxxx梯到此一遊」、「老鳥有交代,菜鳥要忍耐」一些甘苦談。有的比較無聊的人,會將一些圖畫,加上一些旁白,讓人看得噴鼻血,更有的看出心得後,畫出後續發展。現在回想起來,那面牆是否為「共筆」Wiki的始祖,還是 web 2.0 的發源地?

到了出社會,這有時就變成是情緒宣洩的一種方式

4159016956
↑抗議用

wall
↑指向用

在國外,塗鴉文化已結合藝術,像下面這幅,可以在一個平面的牆上,畫出具有陰影襯托的立體感

image
(圖片來源:塗鴉文化(Graffiti))

這短暫又臨時的創意,是隨時都在發生的,重點是,創意的發展,已經不限於用筆了。

話說,我在年後想開個攝影課,所以到現隨時都在想怎麼準備我上課的內容,其中有個階段,是要教如何引導你的Model,這時,我就想準備個教具,這時,小木人(請參考新Model的出現)就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買了幾支放在座位上,也擺了輕快的姿勢

IMG001

過不久他就是會變了樣…

IMG002

很有趣,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