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2009年數位學習趨勢

文章出處: 12 eLearning Predictions for 2009 , Author:Tony Karrer

#1 -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creases(內需式學習的演化)

在全球經濟風暴的壟罩下,企業主對於訓練的經費大為縮減。而員工在這風暴下也警覺,公司很有可能會再裁員,為求自保,員工從以往以被動式由企業要求受訓的情況,改為以自省的角度觀看自我,如何增加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而不被列為下一波裁員的名單。

#2 - eLearning 2.0 Grows - But Creating "eLearning 2.0 Strategy" Fails(數位學習 2.0 持續成長,但出現了許多對內(企業)建置的錯誤機制)

Web 2.0 對於內需式學習是一個非常經濟的環境,學習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在網路上找到各式各樣學習的模式。因為如此,eLearning 2.0 也是持續的在成長。近年來,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在演講的時候,會引用 Wiki 維基百科的內容。另外,使用社群討論或是非正式學習的方式也逐漸在增加。
但是在同時,許多企業也希望建立內部的一個 eLernaing 2.0 的學習環境機制,不過建置的速度遠比使用者直接使用外部的還要慢得多,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使用者介面上出了問題。一個越強、功能越多的環境,往往帶來更多使用上的不便利。

#3 - Increase in Consumer/Education Social Learning Solutions will Increase Pressure for Social Learning Solutions in Corporate Learning(外部非正學習的學習模式將改變內部學習模式)

2008 年有許多非正式學習型態的產生,提供了社會人士(也包含學生)另類的學習管道。(其實在學生時代 BBS 就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非正式學習平台了)以台灣最有名的就是 Yahoo知識+、國外的有 Answers.comHowStuffWorksCramsterCampusBug, Grockit, TutorVista, EduFire, English Cafe 這些服務仍不斷持續的在成長。
當一個企業的中堅幹部在帶領新進同仁或剛畢業的學生,往往在許多專業的領域的回答上,這些幹部會遭受到同仁在外部學習上的一些衝擊。而內部學習的模式也慢慢隨之改變。正所謂「使用者領導學習模式,而學習模式領導著企業學習的發展」。

#4 - Quick Wins & Toolkits(快速獲利訓練模式)

在經濟壓力的影響下,每個人都想快速獲利。

試問:你如何以最低的成本來快速增加自己(員工)的價值?

目前,大多數的組織都直接運用許多職場/經濟方法論(或是SOP)來取代一般傳統的訓練。在想要快速獲利之下,與其花多餘的溝通成本,倒不如直接給員工軍事化指令及更多的樣版,這是經過經濟風暴下所衍生的訓練方式。當然也有些企業會直接採用現成的外購教材。

#5 - Virtual Classroom Tipping Point(線上同步指導成熟)

雖然有些訓練還是需要以面對面的方式教導會比較有成效,但是在 2009 年線上同步學習(指導)的趨勢將因應技術的成熟以及成本的降低而普及。

#6 - Greater Domination by Leading Tool Vendors - Captivate, Articulate, Lectora, Camtasia(快速製作工具、技術已成熟)

Rapid eLearning Authoring Tools 發展至今已同時兼顧製作的簡易性及專業領域的發展。Captivate 以模擬為發展的強項,Articulate 在講述式內容勝出,Lectora 在整合教學媒體上彈性最好,Camtasia 則在螢幕錄製上表現最出色。雖然現在相關的工具都有免費的工具,但就企業上的採用上可能還是以最佳效能上為選擇的著眼點。

#7 - Niche Tools Emerge and Get Traction in Niches(快速製作工具發展的利基)

乎應上一點(快速製作工具、技術已成熟),這些軟體的發展將會隨著使用者的需求演化的更強大,因為是隨著使用者的反應而演化,未來的產品將同時兼顧 user friendly 及功能。現在比較成熟的產品如下:

  1. LearningWare
  2. Flash Quiz Tools
  3. Articulate's Community Interactions

#8 - More Wiki Pages - Same Authored Minutes - Less Classroom Minutes( 維基編輯環境於教學上的應用)

在維基編輯的特有環境下,老師在準備教材的時間雖然跟之前沒什麼兩樣,但是在同樣課程的運用,是會減少重覆準備的時間。而在課程進行中慢慢的也會以線上準備的”教具”來當作上課的素材。

#9 - Knowledge Worker Skills(知識工作者的撰寫技巧)

隨著 Web 2.0 的發展,帶動非正式學習環境的型成,許多的使用者是藉由網際網路取得知識或資訊。所以線上撰寫文字的能力慢慢被重視。在線上的環境不如實體,有問題或看不懂時可以直接的反應,所以,身為一名線上知識的工作者(提供者)內容撰寫的完整是非常重要的。作者 Tony Karrer 就提供了 Work Literacy Skills Workshop 的服務。

#10 - Mobile Learning Niche Growth(行動學習利基成長)

在 iPhone 強力切入行動市場, Eeepc 帶給行動上更便利的體積,加上各國皆花重金在無線通訊技術及硬體上的發展 (例:3.5G) ,整個大環境的成熟,將為行動學習帶來以下的機會:

  1. 線上即時投票: Poll Everywhere 允許使用者利用手機來投票,這樣能讓使用者參與實際活動的同時,也可以進行線上的投票活動。
  2. 即時工作上的協助:數位內容未來將會有約 30% 會被問到是否能在 iPhone 中播放。即時工作上的協助以復興航空在2005年執行行動學習為實際案例。
  3. 行動媒體播放:使用者可以利用手機來播放影音多媒體。

#11 - Micro Virtual Conferences(小型虛擬會議)

在線上同步學習慢慢被接受,運用線上同步環境來開會也逐漸被企業體採用。今年許多實體的研討會也會結合線上同步環境來進行,以吸收那些因為旅途上的問題而無法來參與的使用者。但是就技術需求及使用者的習慣,能習慣線上同步會議的使用者畢竟是少之又少,加上實體的研討會通常時間都比較長。所以在實際運用上,會將實體的研討會設計成許多小時段,以方便線上同步的參與。

#12 - Data Driven(以數據為學習驅動力)

就企業推動學習風氣或是帶動上,有的會結合平衡計分卡或是獎懲的結合來推動。企業也慢慢的結合同仁工作表現上的數據來當作學習的驅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