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一個比 Google Trends更強的分析器,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

乍看這個標題好像是拿 Google 當目標,找一個更強更好的服務把他比下去,不過呢,當一個人走到世界的高峰時,唯一能過勝過的,還是自己(就如同我們常說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


不哈啦,有用過 Google Trends 的朋友就知道, Goolge Trends 是一個將全世界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的使用者所打入的關鍵字,及 Google 搜尋到新聞媒體發佈的關鍵字,作一個趨勢圖的分析,我們可以把我們要查的關鍵字以逗號分開,再按下 Search Trends , Google Trends 就會列出相關關鍵字的趨勢圖,我們可以藉此瞭解全世界對於相關關鍵字關心的程度。


image
以上是以之前瀏覽器大戰的四位盟主所作的比較圖,看起來 FireFox 在佔有率還是比較高,但是後來居上的 Chrome 也靠著 Goolge 強大的力量慢慢佔據市場。

在下方有三項分析,各別是以國家、城市、語言三種不同角度來分析相關的數據。Google Trends 可藉由使用者的搜尋來分析全世界對各關鍵字的熱衷程度,對於資料收集及分析可說是提供了一個滿客觀的參考數據。之前朱學恆先生還用 Google Trends 作了相關文章

那麼,為什麼說 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 會比 Google Trends 還要強呢?因為在使用 Google Trends 時,使用者需要知道自己想要找的關鍵字,這樣找出來的結果有時會因為下的關鍵字不對,而結果會有差異,再來如果對於下的關鍵字之間的關連性差別太大,也會讓比較出來的結果不具任何意義(例 Nissan, Google 這兩個關鍵字一比,會看不到 Nissan 的任何資料,但這不代表 Nissan 比 Google 差,因為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是無法同時比較的)

假設,只是單純的想知道,現在在網路上的使用者對現在正在關注的東西,這也會是一個很有趣的數據。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 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的首頁:
image

一進來,不用我多說,斗大的字就在上面”See what the world is searching for.”看看這世界正在找什麼?

image
重點就是在右方的 Filter 過濾器

Web Search (你想知道大家在找什麼圖片新聞產品)
image

Worldwide(可全世界一起找,或選擇想要的國家)
image

Date Range(可選擇想看的區間)
image

Categories (想看的分類)
image 

經過上面四個過濾器之後,我們可以找出很有趣的內容,我們以下面的過濾條件來看結果。

Web Search: News Search
Worldwide: Taiwan
Date Range: Last 30 day
Ctegories: All

這樣找到的結果如下

image

結果,第一名的是”經典賽”看來在此時此刻,大家比較關心棒球, 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 不只是這樣哦,在經典賽上再點一下

image

這分析結果可以到更細,就數據看來我們可以知道現在台灣最關心經典賽的觀眾大部份都分佈在新竹、台中、高雄及台北

更酷的是,前一張有個 image 更可以把過濾的結果放在自己的 iGoogle 裡面,那麼就可以隨時的知道所有關鍵字的排名

image

Goolge 實在很厲害,但要是你也會用,那就是更厲害啦

參考資料:

More Google Search Insights

2 則留言:

  1. 這麼多的web2.0的整理分享
    我也推薦一篇文章跟你分享吧!
    it's about web2.0 for marketing industry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2279 (from 動腦雜誌Br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