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訓練品質認證課程課後心得

上週有個機會參與了有關訓練品質認證的課程,也好久沒有當學生了。坐在下面聽各不同的老師授課,心中有許多不同樣的感覺。說實在的,我很喜歡聽別人演講,每次聽演講,就像在吃大補丸,一場演講下來,基本上都累積10甲子的功力(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一個小時=60分鐘, 60 x 10 = 600年, 一甲子=60年,所以是10甲子,很冷算法)


在上課過程中,心中百感交集,隨手除了寫筆記之外,也寫下一些心得,想好好放在一個地方, 時時提醒自己。


“訓練品質認證的目的:提供一個穩定的訓練品質”


“教學的重點在於"整合",有整合才會有力量”
整合的意思是,台上的講授者是否能將本次的主軸,以學習者的角度設計,以學習者聽得懂及能運用為考量。最後能夠達到演說的主題,與學習者能力的"整合"。這是講授者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責任與義務。能夠當上天才型的講授者,更能將這個能力發揮至與組織的願景及目的"整合"。

“大部份的訓練,只知道目的,而不知道方法”
只知道目的訓練方式,就是沒考慮學習者的背景及經驗,依自己平常教學的模式教學一個好的訓練過程,除了最後要達成目的,更重要的是要依照學習者的程度設計最好的教學方法

企業內部訓練者的思維

  • 訓練的基礎要吻合領導者(董事長)未來的方向
  • 訓練的效益要怎麼往上連結,四處擴展
  • 訓練並非 Total Soluation ,有時是"人"的問題(也就是不適任)
  • 彎道加速理論,在最差的環境投資人材(才)
  • Training vs Education vs Development
  • 訓練與利害關係者的關係(利害關係者=各單位主管,要讓各部門主動推派適合的人選出來受訓,最好在設計訓練目的時,能結合到各單位的直接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