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同步學習環境於語言學習發展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學習方式,莫過於”營造”一個實際環境,在這環境中逼得使用者不得不使用要學習的語言。所以,很多人為了要能讓第二語言深根於自身中,都會運用有空或是寒暑假的時間到國外待個幾個星期,利用外國的環境來體驗語言的學習。

而就國內語言學習上的問題,以聽、說、讀、寫四個領域來看,任何的補習班都能將聽、讀、寫練的很好,但是「說」這個東西,大部份也只能在上課中練習,而不敢開口一直是「說」方面很大的問題。

數位學習在非同步的熱潮穩定後,現在輪到同步學習環境開始萌芽了。其實同步平台的技術,早在2000年時就開始有產品的推出,到了現在比較為大眾所知的有 Webex, WebMeeting, Vmeet, Acculvie,各家的功能,說實在大同小異電子白板、語音傳輸、影像傳輸及遠端搖控等,這些功能都是同步平台所有的。看起來技術都成熟了,但是怎麼會說台灣的同步學習環境現在才在萌芽呢?就我看來有以下幾個問題:

  1. 教學者習慣:
    相信只要在大學的教授,教的是有關數位學習或是學習科技的,一定會提到同步平台,也知道同步平台在遠距學習上的應用。但是,在說的同時,都是使用實體的方式來教授,雖說,可能沒有這個環境來實際執行,但坦白說,真的有這個環境,我相信老師要上手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數位學習改變的不只是學習方式,就連教學方式也會隨之改變。國內運用得最好的,就是陳年興老師了,結合同步學習環境於學校課程,再將上課內容保存讓使用者複習。
  2. 同步平台的外在環境:
    現在的學習者唯一不排斥的同步學習環境,應該就是電視台的「現場直播」了,只不過咧…內容是娛樂,而不是學習。從技術的層面來看,電視訊號的品質及速度,畫面的流暢度,是使得同步學習很重要的關鍵點,一個再好的綜藝節目,如果收訊的品質斷斷續續,相信大家想看的也沒幾個。回到現在同步平台的狀況,台灣在近幾年網路頻寬的加大,為數位學習的發展打了一針強心劑。更快更穩定的頻寬能讓使用者慢慢的能接受(觸)同步學習的環境。
  3. 學習者的習慣:
    就像推動數位學習中的非同步學習,部份的教材還是以串流居多,主要原因也在於使用者學習的習慣是看到人影,雖然人像在課程中就只負責張口閉口的(除了有些課程是學說話時的表情,口語發音或是肢體語言)雖然人像只會佔據頻寬的使用,但是有影像的教學還是比較能抓住使用者的注意力。
  4. 同步學習的殺手級內容
    雖說國內好像之前沒有幾個同步平台,但是大家猜猜看同步平台建置最多的產業會是那個產業?答案是:金融業。 只不過,不是運用在教育訓練上,而是每天早上的晨會。
    金融業對於同步環境的建置可說是超越數位學習很多,為了要能讓全國的分行能得到第一手的金融資訊,很多金融機構早期是建置同步視訊系統,但是同步視訊系統軟硬體的成本實在太高,所以有的單位就慢慢導入線上同步的環境,主要是以開會(尤其是晨會)為主,在教育訓練上反而很少。

從第4點來看,同步學習要成功,「內容」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假如上課的內容,非常的珍貴及稀有,就算是訊號稍微不好,內容強大的趨動力還是會讓使用者甘之如飴。國內近一二年來,就有個行業將同步學習環境發展成一套成功的商業模式。TutorABC

image

TutorABC獨到的地方並不是開發一個超強的同步學習平台,而是找到一個在同步學習平台上能發揮的學科,「語言」。語言學習上的說,對於學習者是個很大的困擾,面對面的學習可能又有同伴在現場的壓力而不好意思開口。同步學習的環境,剛好非常適合解決這樣的問題,雖然在上課過程中,也會看得到老師,但是個人學習的環境單純化,隱私化,可以讓沒信心的學習者敢開口說。因此而造就了TutorABC的成功。

第二個運用同步平台成功的案例,是美國的 HomeWorkHelp.com

image

Homeworkhelp.com成功的關鍵在於教學的情境:

學習者在下課後,若對於課程內容有問題,會有找老師的需求。但是實際上也是僧多粥少,老師不可能24小時待命為學生服務。

所以 homeworkhelp.com 的營運模式,就是集合分散在美國本土各地,並通過 homeworkhelp.com 教學資格通過的老師,運用線上同步的環境與有需求的學習者媒合。學習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搜尋老師,得到解惑。這樣的模式需要完整的老師品質把關,不然很容易誤人子弟。

最近,歐洲也傳來捷報,也是運用線上同步平台,他的商業模式於 homeworkhelp.com 非常類似,他的名字叫 Myngle

image

平台介紹

 

老師端操作

Myngle主要是以語言學習為主的媒合平台,最大的原因,歐洲大陸的語言體系過於繁雜,以致很多歐洲人都會學習三到四個語言,所以 Myngle 就以這個需求為著眼點,建立了線上同步的平台。就線上使用者的數據,在短短一年中成長的非常快速。

image

image 

Myngle的最近新聞
image
(data from  TechCrunch)

一個好的學習模式或是學習科技,要真正發揮它的效用,最好從每個教學領域的教學及學習特性去分析,才能發揮科技融入教育最大的功效。

 

後記:

而同步平台的戰爭,現在正式開始,以上平台使用上,都是需要費用的,而強大的敵人來自於免費的服務。

1.

-WiZiQ

2.

image -dimdim

3.

image -PlaceC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