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Adobe Captivate 4 – The future of elearning is here!

前一陣子,在 Adobe 的官方網站看到 Captivate 4 的消息,今天終算等到了
在全世界一片無薪假或是”薪餉四成”的環境下, Adobe 還是很努力的為數位學習工具注入了一股新勢力。看到他的 Title “ The furure of eleanring is here! “口氣真的不小,以下是 Preran Kurnool 在 Adobe Blog 發表的內容

Bring out the bugles, trumpets, trombones, the drums, and the congas! Adobe Captivate 4 is here, and how! The latest avatar of Captivate 4, the grandest yet, comes with a set of useful features that you been asking for, and more! With this version, Adobe Captivate breaks free, and comes into its own. It is now a complete elearning tool by itself, relying minimally on third-party software for support.

Apart from these new features themselves, we are sure you will enjoy the improved performance, and enhancements to some of your favorite features. And did I mention the improved help system with much much better content?

 

1.課程外觀改變

當然,我還是想親眼看一下 Captivate 4 的新風貌,如果使用過 Captivate 的人就知道,雖然以它的能力,既能製作類似像簡報講述式的課程,也可製作軟體的模擬操作,但是,大部份的人都還是以後者(模擬操作)為使用 Captivate 的依據,其中的原因一是有其他的工具可以作講述,最重要的原因是,在 Captivate 3 之前,所作的講述課程都沒有樹狀圖,看起來有時會不方便。 Captivate 4 最大的改變,可以從他的外觀看起。
captivate

從這裡來看,左方出現了一般講述式課程的樹狀結構,閱讀起來就比較方便,各位可以看這門課程,可能是受到 Articulate 2009 Earthquake 課程的挑戰下,這個 Demo 課程也使用了大量的影片及動畫媒體。

2.使用者能在教材內留下自己的心得或筆記

inline

這個設計,有點像是 Web 2.0 概念中”資訊的提供者”一樣,我想應該可以利用課程進行時的一些想法,讓使用者留下紀錄,結合至課程討論區,那就太正點了。

3.支援 Adobe Photoshop Layer

這個消息也是令人大呼一聲”爽呆了”, Captivate 4.0 支援 Photoshop 的 .PSD格式,就像是 Premiere or After Effect 對於視覺效果的控制,能更得心應手。

4.客製化的 Widgets

inline2

看到 Widgets ,對於常使用 Blog 外掛的人,應該很容易瞭解,現在網路上能找到的 Widget 實在多到不行,而 Captivate 4 能支援 Widgets 能讓教材製作時,有種 Live 或是”課程會呼吸”的感覺。(註:課程會呼吸….指的就是這課程的內容,會跟著時事,或是 widget 服務改變時,跟著改變,讓教材好像是活的一樣)

5.大量的課程呈現樣版

Adobe 為了讓 Captivate 更為普遍,作了這個決定應該是對的
inline3大部份的使用者,在看別人製作教材時,都很輕易的能指出方那裡要改,要怎麼搭配,但往往自己作的時候,腦袋中就一片空白,有課程基本的樣版,我想大家一定都很熟,但是真的要下去作的時候,若有個參考內容,也是不錯的。

就整體而言, Captivate 4 新增了許多有用的功能,能讓教材在開發時,更有彈性,不過,更高的彈性,是不是離 Rapid Elearning 的地方遠了點呢?光看 PSD 和 Widgets ,一般使用者就有可能不熟悉,還是使用者的基本功力要提昇呢?看時間來證明吧。

以上所有功能,可以參考 Adobe Captivate 4 官方說明,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一下 Captivate 的族譜比較。

2 則留言:

  1. 前輩:
    您好~我使用了SCORM Packager想要打包課程,但卻發現他無法支援中文繁體或簡體的目錄(也就是您說的樹狀圖的文字)這還蠻困擾的~不曉得是我不會應用?還是其軟體本身限制呢??懇請前輩解答了^^謝謝!!!

    回覆刪除
  2. remy_jan您好,

    坦白說,有兩個狀況可能還是要請您用"英文"的資料夾結構
    1.因為開發本軟體的語系為英語系,所以多多少少對於其他字元處理方式不支援
    2.未來您課程上傳至網路上後,一樣要改成英文的

    所以一般建議都是用英文的資料夾,就我的習慣,我們可以多加個文字說明檔放在課程內,以便利後續管理

    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