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Interactive with Youtube

一般人對於影片的認識,大多都停留在線性的播放,從早期的膠捲到現在的 DVD ,在 DVD 裡面的互動,是利用像 CD Title 的軟體來製作,概念如下

Be your director for your life, happy,

但是在影片播放中,就無法有其他的互動。

在 2009 年,有些廠商已利用 Mpeg-4 的格式,製作出一些互動影片的應用,例如

image

envivio 例用了 Mpeg-4 的物件模式,開發出了線上影片觀看及購買機制,也作出類似串流教材的互動方式。但就技術及成品,可能不是一般學校及中小企業可以負擔的。

在去年底(剛好是31-Dec-2009,還真的有夠底的) iThome Online 報導了 Google 取得「以數位影片為基礎的新一代互動遊戲web-based系統」(WEB-BASED SYSTEM FOR GENERATION OF INTERACTIVE GAMES BASED ON DIGITAL VIDEOS)的專利。

image 

我記得在兩年前在 Youtube 上有看過類似的實驗,例用我們小時候的遊戲「紙上尋寶」的概念,將各種不同的結局展開,而每個使用者最終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image
看過這張圖的朋友…那..您有一點年紀了 :p

我們會將上圖捲成一個小紙捲,讓朋友一起玩。

而 Youtube ,結合了 Flash Video 的優勢,可以在影片上加入超鏈結,所作出來的成品,就可以作出基本的互動,最近很有名的「宅男最後的120小時」是個很完整的結構展示。

這個作品,以一個宅男當作第一人稱,在聖誕節時的一個互動的經歷。

重點在下圖的 A,B 兩個選項

image

點了之後,就會另跳不同的影片結果。

第二部很經典的是「Interactive card trick 」

image

這支影片,是例用花色來擾亂觀者的一種魔術手法,在觀看過程中,可以讓使用者選牌。

因為已被原作者停用嵌入的語法,所以各位可以點選圖片連到 Youtube 觀看。

昨天,在 today and tomorrow 看到一個應用的最得體的, 「Play the Piano on YouTube」

image

黑鍵與白鍵的交替..可以用 Youtube 鋼琴哦

有了這個互動方式, Social Media Learning 會變得更有趣。

科技的演進,確實會帶來不同的應用,但是應用到最佳地方,那才是對科技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