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簡報製作-Web 2.0視覺佐證篇

…很怪的標題,什麼「視覺佐證篇」


最近,剛好為了許多的訓練及演講來製作投影片,當我們在使用簡報來演講或上課時,都會說「文不如圖,圖不如表」,簡報的用處,就是多利用圖來取代文字。而基本的多邊形、線條等等,為一般常用的製圖元素。不過,有時看到很多優質的簡報會帶許多強烈視覺效果的圖片,它代表的意含就更超出文字的境界,而產生不同層次的差別。聽起來很玄,不過,就是這麼玄。


有使用過PowerPoint2007的,就知道微軟出了個”Smart Art”,這個功能的好處可以很快速的就將以前的重點,改換成包含概念性的圖像。

例如:


image image

只要能先照內文的方式填入文字方塊,再選擇自己想要的圖,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將左邊的圖變成右邊的。但是,當2007越來越多人使用的時候,特別,也變得不別了。這時,就要多多運用網路上可以運用的服務,來作出特別的效果。

信不信…以下這個圖,十秒就可以作出

image That’s Go.

  1. Google Trends
  2. Google Insights of Search
  3. eyePlorer
  4. Tianamo
  5. Wordle: Word Cloud Creator
  • Google Trends
  • image

    Google Trends 是將使用者所輸入關鍵字,再與 Google 自己的資料庫中的資料比對,可以產生關鍵字之間的搜尋比走趨圖(例,我在 Search Trends 中 輸入 elearning, web 2.0 ←我要同時比較兩個關鍵字時,可以用逗號隔開)

    image

    這時,得出的走勢圖就很有趣,不過先在這裡提一下,使用這類似工具時,需要自己”看圖說故事”,因為這些服務,只會把你的內容秀出,並不會提供什麼建議。

    我的解讀:從2004年到現在 Web 2.0 的應用已超越 elearning

  • Google Insights of Search
  • image

    Google Insights of Search 算是 Google Trends 的進化版,可以利用右方的 Filter ,設定一些過濾項目之後,會得到有趣的數據

    image

    我的解讀:台灣民眾在2009年上網尋找最興趣的主題是”消費卷”

  • eyePlorer
  • image

    將搜尋出來的結果,以分佈圖來看(註:要裝 Java )

    image

    在中間輸入關鍵字,就有效果(例,elearning)

    image

  • Tianamo
  • image

    一進去,就黑黑的一片,在 Search Terms 輸入關鍵字後,效果就出來了(註:要裝 Java )

    image

    還可移動及旋轉

    image

  • Wordle: Word Cloud Creator
  • image

    接下來,這個圖的概念,就是從 Web 2.0 來的不過,這個服務的設計也有夠簡單(註:要裝 Java )
    按下 Create 後,可以輸入自己的字串,Blog 或是從 delicious 來亂數產生

    image

    我在 delicious 中輸入 mars

    image

    不滿意,再按一下 Randomize

    image

    ok..快偷學,下次上台讓別人驚豔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