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Top 10 Best Practices for Teaching Online

近年來數位學習發展的趨勢已經走向使用線上同步的工具來作學習上的引導,同步工具種類繁多,加上現在越來越多網路使用者參與了 Web 2.0 這眾人集合的線上輿論活動。而形容眾人在網路之間上的分享,參與及互動,現在國外有個新的名詞,叫作「Social Media」。


Social Media 這主題可以談的東西很廣,但在今天的主題,我們就以線上同步教學的環境的引導者「Tutor」要怎麼運用同步的環境來引領學習者。這裡也同時參考Dr. Judith V. Boettcher, Ph.D. of Designing for Learning.



她提到一個主題「Top 10 Best Practices for Teaching Online」原文如下:

  1. "Be Present at the Course Site" - communicate with the students, use noticeboards and messaging options
    ”扮演好線上課程的引導角色”- 運用線上的文字交談及電子白板與學生溝通及互動。
    編註:換句話說,線上帶領的過程中,因環境的限制,老師能使用的工具不比實體。所以要更強化教學的內容,要如何結合電子白板、聲音及文字交談的過程中,抓注學習者的專注力。
  2. Create a supportive online course community
    建立一個線上討論的社群。
    編註:線上帶領除了由老師上課時的帶領之外,完整建立學習者線上互動的習慣也是很重要。另外,也不要忽略同儕學習的力量,建立一個線上討論的社群,也可以讓同與之間分享,老師也可以從討論的過程中,從旁調整學生的方向。
  3. Share a set of very clear expectations for your students and for yourself as to (1) how you will communicate and (2) how much time students should be working on the course each week.
    清楚的定義出線上同步的課程表,包括(1)上課程的方式及(2)每週上課程的時間。
    編註:線上帶領時,因為與學習者並非面對面的教導,因此更要定出完整的遊戲規則。
  4. Use a variety of large group, small group, and individual work experiences
    線上帶領時,可以試著使用不同的編組帶活動,包含作業,專題或討論,以此建立不同的學習經驗
  5. Use both synchronous and asynchronous activities
    同時設計同步及非同步的學習活動
    編註:但要記得,不要因為作而作,要適切而作
  6. Early in the term ask for informal feedback on "How is the course going?" and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在初期推動時,最好隨時關切學習者對於線上帶領的感想及是否有更好的建議。
  7. Prepare Discussion Posts that Invite Questions, Discussions, Reflections and Responses
    多設計一些問題,來引導學習者的回饋。包含問題,討論,反應及回應。
  8. Focus on content resources and applications and links to current events and examples that are easily accessed from learner's computers
    多找一些能讓學習者能針對本課程瞭解的線上學習資源,提供學習者學習。
    編註:線上不比實體,實務上需要多設計學習者的參考資料,而且要規定學習者按步就班的完成。
  9. Combine core concept learning with customized and personalized learning
    結合學習者的先備知識及實際狀況來設計帶領的方式
  10. Plan a good closing and wrap activity for the course
    對於課程的引導過程及結束需要作完整的規劃。

針對線上帶領的設計,除了還是以學習者本身著想外,更需要瞭解線上同步環境的優劣勢來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