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行動學習內容開發方向

數位學習結合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其內容會再度的進化。很多人覺得行動學習內容很簡單,反正現在的製作媒體都是Flash,具有放大縮小不失真的優點,所以,就直接把適用於電腦學習的數位教材直接放入。這不是行動學習。

真正的行動學習,除了也是要考慮到使用者在行動中,有什麼的應用情境,包括載具的限制、閱讀的時間、使用者的習慣等。雖然現在全球擁有手機的人口佔全世界的十分之六,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有在行動學習的需求。

談到教材的開發,可以先從"手機"能作什麼來想應用情境
1.聲音
手機能傳聲音,這大家都知道,而且,它將慢慢的取代家用電話。就聲音可以提供的學習方式,就有
不少,例如:學習語言、文學、演講、講故事等。

2.簡訊
之前有英文學習廠商利用簡訊來發送單字,成功了嗎?我不太知道,我只知道之前的電子字典螢幕
大,字彙多,但是不會英文的人還是沒有減少。就簡訊而言,我個人覺得不適合用來作為學習的媒介,反而可以作為訊息告知的管道,例如:學習中的提醒、進度的提示等。就像eMail。

3.圖像
現在手機已經能到65535的高階色彩,基本上,沒什麼東西是不能呈現的,但是,一樣要考慮載具的
大小,而將考慮降低內容的複雜度。

4.Java
Java以跨平台強大的優勢進入手機領域,但是他的技術門檻還是很高,但若是有產出Java的套裝軟
體,應該也能加速行動學習的擴展。

5.瀏覽器
看到"瀏覽器"這三個字,應該能說,在電腦上看到的所有內容,約9成以上都能在手機上看到,但還
是要考慮載具及使用者的閱讀時間,來作為開發的依據。

提了以上的想法,看起來對於內容開發沒什麼太大的幫助,只是在思考的過程中,將一些想法紀錄下來,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比較成熟的教材,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