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這叫什麼對焦方式?…啊…不知,暫時叫”垂直對焦”好了

 

昨天,在噗浪上噗了這張圖片,我很為攝影者的畫面設計感到好奇,目前找不到這種對焦方式叫什麼。會下”垂直對焦”是因為一般我們對焦時,都是以X,Y軸的方向來對,而這張圖特別的地方,是以Z軸的方向,所以,我先下”垂直”,若有同好有建議,請多多指教。

_MG_3128
(看到這張,我又想起maya)
為了解開這個謎,我就來作了以下的實驗。
1.當然…要先泡杯咖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自己寫自己在笑)
先在客廳的桌子拍
20100220-12_resize
f/2.8, 35mm, 0.6
這張對焦在杯面,杯面花紋與水平面差不多高,所以,D(Danboard)的臉已經有樣子了,不過,我到滿喜歡左上方的散景。
2.
20100220-13_resize

f/2.8, 35mm, 3
20100220-14_resize
f/2.8, 35mm, 2.5
還好週遭的色調是暗色系的,所以2~3秒不會 over。不過,就如我想像的,因為是用35的焦段,可能會造成其他地方也清楚(我只想要水面清楚),在畫面左上方的花紋算是清楚的。所以,我推測,應該要用更長的焦段來拍。接下來,我用 105 mm的來試。
3.
20100220-16_resize

現在移動到我的桌上來拍,黑色的物體就怕小屑屑,所以有了下一張
20100220-20_resize
f/8, 105mm, 1
20100220-24_resize 20100220-22_resize
哈哈…我玩上癮了
4.
20100220-25_resize

f/8, 105mm, 1
ok了…這就是我要的效果,果然用長焦段就可以作出這個效果,光圈調到8,那是因為如果使用原始的光圈 f/2.8 會根本看不出其他東西…

結論出來了,假設要拍出範例理想的場景,實驗結果如下
  1. 50~105mm之間的焦段
    不用太長,因為,超過105的話,就不知道要站多高了,基本上拍這張,我已經站在椅子上拍了..
  2. f/8~10之間的光圈
    因為使用長焦段,本身的景深夠淺,不用靠大光圈來營造,而且,因為是拍液面反射,小一點的光圈可以延光曝光時間。
  3. 1~3秒的曝光時間
    長時間的曝光,可以讓倒影更清楚,從實驗結果看來,與範例比對,應該可以減1至2格的曝光(即縮短曝光時間)
最後,我想大家對於這種效果,一定存著「一定要貴的裝備或是要特殊場地才能拍」,我想,應該是不用啦~~
  1. 設備:只要是能作手動對焦的相機(含DC)都可以達成,現在一萬元上下的都差不多ok了(咦..這算貴嗎?如果是,那上一句的就要改了)
  2. 場景…唉…原本是秘密…
    ….
    ….
    ….
    ….
    ….
    不是不想給大家看,是…太亂
workplace
哈哈…宅人的桌面,右上方,相機,左螢幕上,我的小D,桌面上,我的大D…其他東西,就不再說了…
最後,來看看大家之前的對話,超有趣的

2 則留言:

  1. 雖然攝影圖片很有趣...可是我最感興趣的 居然是你的書桌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