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軟體教學呈現方式--影片,講述,畫面操作

現在針對軟體教學呈現方式大多都是利用像 Powercam, Camtasia, Captivate 等相關的工具作出來,製作簡單,效果也不錯。



不過,就 Google 而言, 對於最近一直積極開發的夢幻瀏覽器 Chrmoe ,就使用不只單一的畫面操作為主。


請先看一下影片:

一看,果然是 Google 出品的影片,簡單乾淨,從內容分析,大家會發現就鏡頭的切換有幾個固定的方式,分為講述,操作,示範,以下以各分鏡來看

1.開頭
image

開頭直接使用 Google 為主,搭配旁白,讓使用者一看就知道現在在講什麼

2.主要主持人畫面
image 

主要的主持人就是這位帥哥,很輕鬆的服裝,很專業的說明

就出現長度,平均6~15秒,剛剛好,在使用者的專注臨界值切換

3.操作畫面+Zoom 抓住焦點
imageimage 

第一個畫面是看一下 Chrome 的基本畫面,接著下來,因為要先講第一個功能”移除經常閱讀的網站”,他就將畫面 Zoom In 到左下方,再加上操作,就完成了功能的說明。

4.強調全螢幕的方法:先不使用視窗最大化image image

這個部份是要展示 Chrome 的最大化功能,但是他用了一個手法,第一個畫面先不使用視窗預設的最大化,故意露出桌面,然後再切換成最大化,更強化了最大化的功能,這點值得學習。

5.主持人Again
image image

主持人又出現了,但是這段的內容,利用了 Zoom In 至胸線上,來表示”接下來是重點”也讓畫面不無聊。

6.結尾的延伸資訊
image

最後的結尾,雖然是影片,但還是可以利用文字來表示連結,對於內容作了一個延伸資訊的提供。完美的畫下句點。

針對這次的呈現,其實 Google 用了很多次了,只是我是 Chrome 的愛用者,加上以前的想法,也覺得軟體操作,也不一定都是用現在即有的方式。利用影片卡接的效果,一樣可以作出好的呈現。

最後,打個小廣告,請愛用 Google Chr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