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將文件轉成PDF檔的免費軟體

  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文件在網際網路上發展的數量也是天文數字的環境下(聽起來頗有老生長談的意味),就文件對於一般使用者最在意的事,不外乎下列幾點:
  1. 可讀性在任何電腦的環境、語言下,閱讀文件的正確性(含字型、排版、圖文)。
  2. 安全性在Web 2.0的潮流下,所有的使用者也可能變為文件的提供者。
  3. 轉換性文件的載體會從電腦,轉換成實體紙張、媒體、行動裝置等。

  而「跨平台」及「可攜式」這兩個觀念,也早在電腦科技演進的過程中隨之發展。不用說,「PDF」這個代名詞可能很多人對於它本身的意義或發展,一時可能說不出來,但是確時時刻刻都在使用。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簡稱,意思「可攜式文件格式」)是由Adobe Systems在1993年用於文件交換所發展出的文件格式。Adobe本身是一個專門設計印刷排版、媒體設計應用軟體公司,基本上它早就對於文件的轉換或交換有極大的需求,由 Adobe 所推出來的PDF的格式優點在於跨平臺、能保留文件原有格式(Layout)、格式標準開放(主要運用在其他軟體公司也能開發讀取或製作的相關軟體)。在推出後,結合免費的閱讀器,PDF無疑變成為全球可攜式文件最普遍使用的格式,而在2007年12月,申請通過成為ISO 32000國際標準。

  就Adobe(http://www.adobe.com/products/acrobat/adobepdf.html)官網所提供PDF的優點如下:

  1. 開放式文件標準 (Open format)–對於各行各業及政府單位,開放式標準提供一個更安全,更可靠的電子資料交換的方式(包括PDF格式/一, PDF格式/ X和PDF格式/ e),結合ISO 32000的通過,未來PDF將運用在全球超過10億以上的文件。
  2. 跨平台(Multiplatform)–可於現在所開發的任何平台上閱讀。(Macintosh, Microsoft® Windows®, UNIX®, 及其他行動裝置)
  3. 提供擴充性(Extensible)–全球已有超過1800家提供直接以PDF應用的軟體,作為文件交換的解決方案。
  4. 確保資料的完整性(Maintain information integrity)–PDF開發至今,除了能輸出與原稿同樣的內容(圖、文、字型、排版及超連結等),現在更開發至3D的互動運用。
  5. 提供資料安全性(Keep information secure)–結合不同樣的資料保全方式,確保內容的安全性。
  6. 可全文檢索(Searchable)–資料數據化的好處,就是能讓使用者運用搜尋的方式找到內容,同樣的,PDF也能結合搜尋內文的功能。

  在瞭解有這麼多的好處後,我們正式進入這次的重點「免費」,在Adobe的推廣下,隨時要看PDF的需求,我們都可以到Adobe下載最近的閱讀器,但是,當我們要”產生”一份PDF時,可能就要花點銀子了。不過感謝廣大的網路使用者提供自行開發的PDF建立軟體,讓我們能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時代,享用PDF的服務。首先,來看看有多少軟體可以使用:
  嚇一跳吧,沒想到一找找到這麼多,在以上的列表,我有將閱讀的功能加入,因為現在的瀏覽器有非常多種,並不是每一種都對Adobe Acrobat都支援得很好,有的可能覺得開得比較慢的,個人建議可以使用Foxit Reader,這套算是在網路上評價很好的一個PDF閱讀器。以上這些軟體就不太著墨於使用,因為大部份軟體在安裝後,就會在您的印表機中產生一個PDF的印表機,這也是最容易辨視的,只要選好您要的文件,再”列印”成PDF,這就是這類軟體最常使用的模式。
  最後,提供給各位更炫的轉換方式,下載軟體的時代已過去,現在大家都流行線上直接轉換:

  1. Doc2PDF Online
  2. Google Doc
  3. KoolWIRE
  4. NoteSake
  5. Online PDF Converter & Document Creator
  6. PDF Hammer
  7. PDFescape Express
  8. Snipshot
  9. Web2PDFOnline
  10. Zamz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